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肺炎是儿童的头号杀手!要如何打赢与儿童肺炎的战役?

肺炎是儿童的头号杀手!要如何打赢与儿童肺炎的战役?

2020-06-15 分享到:

有效的疫苗就能预防最常见的肺炎;依靠基本的诊断设备和药物,就能治愈大多数病患。然而,现在过去的每一小时,就有100多条年幼的生命正因肺炎而逝去……我们需要重新做出承诺、兑现承诺,赢得这一场与肺炎的战役。

大多数读到这篇文章的读者,可能会认为肺炎主要威胁的是富裕国家老年人的生命。我们希望你再重新思考一下,并且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:肺炎是当今发展中国家儿童的头号杀手,国际社会应该及时统一战线,抗击肺炎。

肺炎每年夺去80多万孩子的生命。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,肺炎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一大感染性疾病,占所有5岁以下儿童死亡比例的16~18%。但是,这大多数因肺炎而导致的死亡本可避免。可惜的是,这一死亡数据每分每秒都在持续:每一小时,肺炎就会夺走100多条年幼的生命。

南非一家研究所负责人表示,在跟踪了超过1000个案例之后,他们发现儿童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

其中大多数的受害者都不满两岁。每一个死去的孩子,背后都站着一对悲伤而无助的父母,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孩子挣扎在呼吸的边缘。肺炎,会导致孩子呼吸困难,重症肺炎会导致缺氧甚至心力衰竭、呼吸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。

阻击肺炎,这并不是一个多么复杂的科学挑战。有效的疫苗就能预防最常见的肺炎。及时而准确的诊断,持续三天的抗生素用药,花费仅仅25美分,就能治愈大多数病例。对于病情较重的孩子,进行吸氧以及升级的抗生素治疗,也能得到治愈。

它比我们想象的更棘手

但问题是: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孩子正在死去?

简而言之,我们不够好的卫生系统让数百万的弱势儿童陷入了绝境。肺炎被称为“贫困的终极疾病”。它与营养不良、恶劣的卫生条件、不安全的饮用水和室内空气污染密切相关,侵袭着贫困社区的孩子们。令人悲伤的是,这些孩子往往就是最后才能获得肺炎预防和治疗措施的人。

以免疫接种为例。有了全球疫苗免疫联盟(Gavi)的协助,肺炎球菌疫苗(PCV)得以触及世界上最贫困国家的数百万儿童。成千上万的生命因此得到拯救。然而,只有不到一半的儿童能全程接种肺炎球菌疫苗。一些中等收入国家,肺炎疫苗的覆盖率甚至更低。毫无疑问,这些国家中最为贫困的那些家庭的孩子,免疫接种率也最低。

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,这听上去理所当然,却是世界很多地区的父母无法企及的事。在肺炎负担最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,大约一半表现出肺炎症状的孩子,甚至都不会送去卫生机构做检查。更糟的是,贫困家庭的孩子,当终于被带到诊所的时候,往往为时已晚,误诊也很常见。诊断的失败,治疗的延误,几乎就等于宣判了孩子的死刑。

肺炎是儿童的头号杀手!要如何打赢与儿童肺炎的战役?

有力的抗击措施

抗击儿童肺炎,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。尽管有这些数据的支持,但肺炎得到的研发投资十分有限。新的技术和公私合作的伙伴关系,有望给那些正“奋力呼吸”的孩子们提供低成本的氧气。国际社会也大有可为,比如扩大疫苗的覆盖范围,保护儿童免受麻疹、脑膜炎和破伤风等疾病的侵害,这些疾病常常是肺炎感染的前兆。

但是,对于现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的儿童肺炎危机,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:全民健康覆盖(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,简称UHC)。太多的肺炎病例得不到治疗或被误诊,这主要是因为卫生系统没能提供有效而可负担的医疗服务。最贫困的家庭,无法负担基本的医疗费用,为他们提供服务的诊所也缺乏基本的药品和诊断设备,也缺乏受过良好培训的卫生工作者。

今年晚些时候,联合国将召开一次世界领导人会议,旨在推动全民健康覆盖的进展。增加公共卫生的支出,更有效地利用各项资源,这些都至关重要。资金不足会导致诊所缺乏基本药品和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。而且,资金的匮乏还会将负担转嫁到最贫困的家庭身上,将弱势群体排除在卫生服务之外,或者使他们的负担加剧,陷入贫困的死循环。

没有哪个国家会因为太穷而无法做出“全民医保”的承诺,然而,最贫困的国家确实需要得到援助才能兑现这个承诺。在这方面有个坏消息:当前全球健康发展的援助正在停滞。

几年前,各国政府达成联合国“可持续发展目标”的共识,其中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到2030年,不让儿童再死于可预防的疾病,也不会有儿童因为出生在贫困家庭而被排除在这一目标之外。

抗击儿童肺炎就是对我们能否切实履行这一承诺的考验。照目前的进展看,这是一场我们很可能会输掉的战役。但有了全民医保,我们就有能力而且必须打赢这场战役。世界上最贫困家庭的孩子们,也有同等的权利去获得健康的人生。

关于肺炎的硬核知识:

按照病因的不同,肺炎分为细菌性肺炎、病毒性肺炎、真菌性肺炎,以及支原体或衣原体肺炎。此外,还有非感染性的肺炎,如吸入性肺炎和过敏性肺炎。其中,本文提到的肺炎链球菌,就是细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菌,约50%的重症肺炎由肺炎链球菌的感染导致。

现在的两种肺炎疫苗针对的就是肺炎链球菌感染: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。“价数”代表的是能预防的肺炎链球菌分型的数量。这两种疫苗因生产工艺不同,其免疫效果和有效保护年限也不同:23价肺炎多糖疫苗只能用于2岁以上儿童,并且其免疫应答不具有记忆性,免疫效果维持通常不超过5年。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生产工艺上结合了蛋白质,使得这种疫苗具有免疫效果强的特点,可用于6周龄以上2周岁以下的儿童。同时,该疫苗还可诱发机体产生免疫记忆,产生长久的保护力。

接种肺炎疫苗可以预防大概90%的肺炎链球菌型肺炎,但是并不能预防所有的肺炎。除接种肺炎疫苗之外,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可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细菌性肺炎,流感疫苗则可以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陈自强

山东 临沂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8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